星期四, 11月 08, 2007

淺談人工植牙
張文輝 醫師

牙齒缺損忽略治療,小則影響發音、美觀及咀嚼;中者導致牙齒排列紊亂,牙周疾病及顯顎關節退化產生;甚者因食物咬不爛,加重腸胃負擔而生病,影響全身的營養吸收。因此即使是小小的缺牙問題,也不可不慎。

一般傳統對缺牙的治療,有下列三種:

1. 修磨旁邊牙齒作固定的牙橋。
2. 用金屬鉤卡住旁邊牙齒及其他牙作活動假牙。
3. 用口腔粘膜作受力支持的全口假牙。

這些治療並不複雜,治療過程也較短,且收費經濟。但一些隨之而來的「不良假牙後遺症,諸如固定牙橋清潔不易導致蛀牙及牙周病、活動假牙鉤靠影響美觀及對支柱牙的副作用、乃至於全口假牙容易鬆脫及咬合無力等問題。有時候一付設計不良的假牙,表面上是省了一些錢及時間,但實際上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了不少問題。

約在四十年前 ,瑞典牙科醫師Dr.Branemark成功的將人工植牙引進牙科界。之後在歐美各國不斷的累積研究與經驗,讓人工植牙的技術,逐漸成熟。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病人篩選及醫者手術步驟正確,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到底什麼是人工植牙?所謂人工植牙可分為兩個部份,即是「人工牙根」與「假牙」。人工牙根與假牙之間,有時候會多一個牙齦部份的「假牙 - 牙根連結體」( abutment ) 。較常用的牙根狀人工牙根,是一種用鈦金屬模仿自然牙根所作的圓柱狀或螺旋狀釘柱。
人工植牙的步驟:
它在第一階段手術時,如同拔牙般只需要局部麻醉,將此牙根放置在骨頭 下適當位置後縫合。只要麻醉得當,手術時並不會疼痛。人工牙根進入身體後,並不會像自然牙胚般向上發育,相反的,它比較類似人工關節、人工膝蓋,會固定在原位,且慢慢與周圍骨頭密合。由於牙根完全在牙肉下,因此術後病人看不到牙根。

人工牙根與骨頭密合期間需要約四到六個月,這段期間,病人應儘量避免用植牙區來咀嚼食物。根據研究,微量的晃動牙根(約150 um ),對日後骨頭附著會有不良影響。

四到六個月後,開始進行第二階段手術。病人被局部麻醉後,將人工牙根的頭部露出。在將「假牙 - 牙根連結體」或是「牙肉成型帽」鎖上後縫合,手術便完成。到了第二階段,病人才會看到人工牙根的頂端有東西「冒」出來。

再過四星期至二個月,牙齦癒合趨於穩定後,開始假牙重建。由於人工植牙缺乏自然牙周邊韌帶作牙齒與骨頭間的壓力緩衝,因此假牙製作,尤其牙橋製作,其精密度要求遠較一般假牙高,印模及鑄燒過程相對也較複雜。此外,人工植牙的假牙裡面需附加一些原廠精密零件,以增加精密度及固持力。因此人工植牙的假牙,在精密度及美觀較一般假牙為佳,成本也較高。

人工植牙有美觀、耐久、咬合力大、骨質不流失、不用削磨旁邊好牙齒….等等多項優點。但並非是萬無一失的無敵大鋼牙。首先,人工植牙雖然不會有蛀牙發生,但若口腔清潔不當,仍然會有類似自然牙牙周病的「人工植牙牙周病」產生。所以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還是非常重要。其次,由於人工植牙周邊並沒有如同自然牙根所具有的「壓力感受器」,所以有時咀嚼力太 ,反而減低了人工植牙使用壽命,這種狀況在平日喜好咀嚼硬食者較明顯。

另外,在一些身體狀況下,人工植牙也非最佳選擇。例如未經控制的糖尿病、煙癮較重的癮君子,對植牙手術的傷口癒合有較不利的影響;而肝腎功能不良及凝血因子異常者,可能會造成流血不易止住及用藥的限制,這都要經過審慎的評估;還有骨質疏鬆症或骨質因牙齒長期缺損已大量流失者,對於病人接受植牙的長久成功率需要評估;其他諸如嚴重高/低血壓、精神疾病、口腔衛生不良及牙周病等,都需要經由有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作全面仔細的檢查,才能訂立正確治療計劃。
臨床上人工植牙應用範圍很廣,在此舉例數項,方便讀者了解:
1. 前牙區缺牙:
若作固定牙橋,無牙區齒槽骨質仍會繼續流失,長期下來,影響唇形及外觀。此外,需要磨削缺牙區旁邊的好牙,有點可惜。利用人工植牙取代固定牙橋,以增加美觀並免去磨牙齒及骨質流失。
2 後牙區缺牙:
傳統牙橋若製作不良,會造成牙線使用不易,導致日後牙周病及蛀牙產生。此外,牙橋咬合力約只有自然牙的三分之二,利用人工植牙可改善牙周,避免蛀牙及增大咬合力。
3. 廣泛缺牙:
此種病人吃東西常有無法使力的感覺,利用植牙可以增大咬合力,或利用植牙強化活動假牙固著力,使假牙在口腔內穩定度增加。
4 .牙肉萎縮:
先前牙周病的病人,在牙周病控制穩定後,雖然不再惡化,但往往有些牙不得不被拔掉,且剩下的支柱牙也會搖晃。若作長距離固定牙橋,或是活動假牙,都會因支柱牙不夠穩定而效果打折。此時可利用人工植牙來「重新」產生健康且牢固的人工支柱牙,來支持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
5 全口無牙:
長期缺牙及配戴不合適假牙結果,造成骨脊嚴重萎縮,新作的全口假牙很難穩定。可利用人工植牙來扣住全口假牙,增加假牙穩定度。

總之,缺牙的重整,攸關著咬合、發音、美觀、咀嚼、牙周、顯顎關節及全身健康。所以了解牙齒的重要,正確作好口腔衛生;缺牙時充份與醫師溝通,了解各種治療的優缺點,才能作出適當且正確的治療計劃。

人工植牙在某些角度上,的確提供了一些優點。不過人工植牙類似人工關節、人工膝蓋,是一種要「放」入體內的治療。所以找有經驗且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加上病人高度配合與定期保養,才是確保高成功率的不二法門。

星期四, 11月 01, 2007

慶祝 雙十節 趣味競賽記錄

昆士蘭台灣同鄉會
.

今年成立了台僑團體聯合會,整合各個台僑社團相當成功。就以這次慶祝
國慶活動項目又比去年增加不少,除了例行的升旗典禮,國慶餐會,高爾夫球比賽等活動外還增加了兵乓球比賽,趣味競賽等項目,讓布理斯本的鄉親們齊聚一堂,歡度雙十國慶。

十月二十日早上八點載了一車的獎品,比賽用品,布置用品直奔八里坪,先停在Warrigal Rd 和Demigre St路口處,一邊綁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國旗,另一邊綁上澳洲的大國旗,地上再插幾支小國旗,以便引導鄉親作為進入高雄公園入口的標誌。看著我們的國旗在大馬路上隨風飄揚,心裡有說不出的欣喜,這是台灣人的驕傲,因為我們勤奮不懈,創造經濟奇蹟,才能夠移民到世界各地,台灣沒有一個是以難民的身份進來的,我們更應該飲水思源,惜緣又惜福。接著又在三個路口轉彎處掛上長串的台澳小國旗,增加喜慶的氣芬,引導、順便也讓社區民眾認識我們的國慶。

到了高雄公園,Peter把獎品及用品卸下,便開始將準備好的尋寶小紙條一一藏到隱密的地方,要考慮到不能太困難像石頭堆、木屑層、雜草叢都要排除,又不能太簡單,否則兩分鐘就結束,也就不覺好玩,結果二十份禮品被找到十五個算是難易適中,連小孩都能找出來,讓他們開心也是要領之一,例如田處長的大獎就藏在吸管內,雖然在腳邊但不容易發現,結果是小孩找到的。這個遊戲是我小學時代玩過,半世紀來幾乎沒有人再拿出來玩,可以說是被遺忘的遊戲了!

十點鐘報到時沒有一隊全員到齊,這有很多因素,大都是第一次來到高雄公園,聽說台灣同學會勵學社部份同學要搭火車再接駁進來,歡迎這批生力軍的參加讓活動活潑不少。十點三十分終於組成了八個隊伍,分別是婦女會、南區宣道會華人教會、浸信會、台灣同學會、縫紉隊、八里坪隊、太極協會、星光隊。就此揭開序幕,由駐布理斯本辦事處田處長致詞,接著由僑務委員陳春龍說明高雄公園成立的經過,就是布高兩市締結姊妹市的紀念公園,在此舉辦國慶活動,具有特別的意義。接著介紹僑務委員盧永吉醫師,感謝他免費提供澳太純水供鄉親引用,還提供獎品十份作尋寶遊戲。
首先登場的項目是兩人三腳,考驗一下隊員同心協力的配合度,欲速則不達,太急反而會跌倒,我們注重安全競賽的趣味性,奪獎則是次要的,感謝前會長柯文耀擔任裁判員,洪靠信監事擔任計分員,其父親洪長老挑重任為裁判長,讓競賽能夠順利進行。第二個項目是踢小白球,原設計為唐伯虎點秋香,吳欽仁監事認為較有爭議,不如改為用高爾夫球推桿來推小白球,繞過標的物,我則考慮到安全與方便性,遂改用腳來踢,大家也玩的不亦樂乎,這個項目我們應該申請專利。第三個項目是袋鼠跳躍,田處長也參加同樂,他優美的跳姿不亞於澳洲的大袋鼠。第四個項目是竹筷夾球,用竹筷夾住兵乓球,走或跑繞過標的物的遊戲,連資深會員魏先生都被難倒了,這個遊戲是一面走一面掉球才有趣!第五個項目是傳球接龍,這個項目比較複雜些,每個人必須從跨下完成傳球、接球、再傳球的動作才可以移動位置,說明規則煞費口舌,幸好順利完成競賽,沒有人抗議,感謝大家共襄盛舉。
比賽結果朱老師領銜的縫紉隊與地主隊八里坪積分同樣是八分並列第一,每人得到休閒椅或足球一個,第二名是勵學社每人獲得幼童小餐桌一個,有吃又有拿,真是豐收。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笑聲滿公園,男女老少兩百多位鄉親在此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國慶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又有舒展筋骨的運動,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慶祝台灣國慶日雙十節,昆士蘭同鄉會號召鄉親共襄盛舉,以具有台灣家鄉口味的餐點,在布市高雄公園(地圖p.221 D1,petunia Street)招待大家聚餐,普天同慶並且敘敘舊。
高雄公園是在Eight Mile Plains新社區後方的一座新公園,二零零六年八月才由前高雄市葉菊蘭市長來布市主持開幕啟用儀式,故沒有高大樹木的樹蔭供人們活動時遮蔽陽光之用,因此由同鄉會洪春林理事向客家會借用帳棚四座並且由他號召了七八位鄉親花了一個小時才把帳棚搭好,提供給大家一個涼快的場所,這說明涼快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很多人流汗所創造的結果!
因為高雄公園是一個開放的是室外空間,並且這一次活動是聚餐搭配趣味競賽,故需要有擴音設備,但同鄉會週五早上八點才向Peter葉借用無線麥克風設備,當日下午六點鐘以後,又蒙Peter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餓著肚子來幫忙測試擴音設備。但不管怎麼試,該設備就是最高品質靜悄悄一點聲音也沒有。這時才發現擴音設備的兩支大聲公喇叭,竟因在今年九月十五日入聯遊行時因為操勞過度過勞死(損壞了)。於是Peter決定當晚回家拆卸他家的音響喇叭,隔天拿到高雄公園使用,這才解決了擴音設備問題。隔日他不但安裝擴音設備而且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他與洪春林先生負責拍照攝影,直到活動結束為止,夠忙了吧!
同鄉會要準備兩百人份具有台灣家鄉口味的餐點,這對一般餐廳而言是家常便飯,毫無困難,但對於被同鄉會號召來幫忙烹煮餐點的家庭主婦而言,則是技術與能力的一大考驗。例如菜式、數量的擬定、菜蔬肉品材料的來回奔波採購,採購後材料分別送達給各製作餐點的鄉親達人,盛裝餐具收集、分配與送達,各有關人員委外製作香腸、肉包、蛋糕的聯繫與取送.綠豆凸經過第一次的試作、改進缺點才敢在第二次正式製作,以便呈現最好的甜點給鄉親們享用。晚上烹煮到十二點,為的是隔日早上溫度已下降,適合作冷飲。當日早上六點鐘又開始打開電爐烹煮食品,為的是保證當日烹煮的新鮮度,這種種的過程皆在顯示我們同鄉會與鄉親們的用心與有心,希望能讓鄉親們在享用餐點之後能夠滿意與滿足,也更能有滿滿的回憶與回味!
當日早上幫忙的鄉親們一共六人,擠滿了一個廚房,手忙腳亂之外附帶六嘴與六舌,煞是熱鬧,熱烘烘也暖呼呼!
如此用心加愛心製作出了米糕油飯、炒米粉、炒飯、綠豆凸、草稞、芋頭西米露、仙草冰,另加外製食品:肉包、泡菜、滷牛腱、魯豬舌、海帶、雞腎、香腸以及茶葉蛋等等,所有餐點準備時間前後三四天,但在十月二十日當天在高雄公園將近兩百人的鄉親們,只花了三四十分鐘時間就把他們全部解決了。大家合作的順利很愉快謝謝大家!!